2018/01/28

越南英雄時間


先說我哪懂足球運動,但我被U23越南足球在雪地裡奮戰到底的精神感動,也見識了越南朋友們可以如何極盡所能地展現愛國情懷。

我突發奇想,如果能問小英雄們問題,我想問:「你夢想過腳下的足球,能帶你奔往何處嗎?」來自熱帶的他們,中國常州舉行的冠軍賽(AFC U23 Championship) ,大雪紛飛,球在腳下,踢球當下還須用手清開積雪,一片白茫茫大雪裡,看台觀眾席上,電視機前,網路直播上,濛濛視野裡幾乎見不著球,英雄硬是企圖清開艱難,屏氣凝神地穩住,越南朋友們說:「 不論結果如何,你們已經贏得我們的心。」(台灣不也是?回想台灣奧運得金牌那霎那,心裡多激動啊!)

Photo from Facebook / the craft house
一月底了,離農曆過年也剩半個月了,街上還沒開始熱鬧,預計想要推出的年菜,還在猶豫路途中。一不注意念頭,我這幾天隨著越南U23足球小英雄消息,翻騰滾熱啊(別人在炒米粉,我喊啥麼燒...台語)。FB越南朋友圈,毫無差別一致更新戰況的發文,可以想像越南這史上未曾踢出的戰績,肯定是九千萬人民關注的頭條新聞。

亞軍賽時,從一張張照片與一則則影音裡,看見街上佈滿遊街吶喊的男女老幼,他們拿出家裡能敲響的各種鍋碗瓢盆,揮舞著越南國旗,金黃色的星星塗在臉上,剃在染了紅的頭頂上,紅潮與星星蔓延於越南街頭巷尾,S型越南國土上的人們為英雄沸騰著,先是河內的朋友,帶著孩子們出門加入加油行列,他說:「 我要讓孩子知道,不論他們在學校成績如何,只要願意盡心盡力,就很令人開心了。」

另一位在西貢辦公室裡傳來訊息:「全國的心,都一直跟著他們。第一次進決賽,太棒了,身為越南人我感覺很榮幸。」

無論任何行業,平時訂閱的越南文粉絲團,我雖看不懂字,卻也看懂全是跟U23有關的發文。我這台灣人看著看著,竟然也跟著心情激昂,和越南友人們在私訊裡,熱熱鬧鬧討論著他們的英雄,即將出征,多勇猛多帥氣啊,情緒高昂之時,恨不得真能如願,受慫恿一秒飛到越南,為這些才23歲(以下)的英雄加油,親眼見證越南捧英雄的力道有多猛有多大。

記得我曾經讀過這樣的說法:「 越南是崇拜英雄的國家,好多路名是過去為國立下汗馬功勞的民族英雄。」

這回又有英雄出現了,這批U23足球國手靠著國家有計劃的培訓,一球一球踢,踢出越南,一舉躍上亞洲足球新星,不只為越南寫下足球運動的歷史紀錄,剛剛看迎接英雄回家的國際媒體報導裡,甚至提到連東協各國都浮出許多讚嘆追捧英雄留言的湧入,如果我沒記錯,根據歷史經驗,東南亞各國普遍對越南是貼上好鬥善戰不友善的標籤,但看著越南運動員在最艱難的環境下,仍然奮力拼搏,實在很難不被這種精神融化感動吧!Never give up, Vietnam! 

我又想起了另一段過去我讀越南資料時,曾經有一段敘述:「 越南人歷經多國侵略殖民,很擅長在艱困的環境條件下處理事情。」從這觀點看來,我想這些日子以來,足球選手們的表現,確實展現出所謂越南不放棄精神了。觀看運動競賽,之所以迷人,大概就是如此,好似大家都有角色可以參與,競技場上的選手背負著大家的盼望,啦啦隊負責加油,幫助選手精力維持旺盛,我為你加油,你為我奮鬥,彼此互相依靠,好像自然而然,大家就能做到當下真心為人祝福的境界啊!


英雄終究只有英雄能承擔,運動員背後日日夜夜的努力故事,永遠是支撐英雄存在的最佳素材,作為一個永遠只能當啦啦隊沒運動細胞的我,這次很開心花了時間體驗了越南世界的英雄時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