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越南人情果醬


今天終於在好食光果醬柯亞的工作室,圍桌開封在越南河內Oriberry Coffee製作的果醬,距離那天熬好立刻吃上一口的日子,約莫兩個多月前。值得花時間等待的果醬,因為是有口皆碑好食光柯亞熬煮的果醬,因為是小夏天從閨蜜的越南旅行,一直到帶著一大票各方好友一起南向。

除了旅行,我們也分享交流。

Photo by Josie Chang
這場交流以簡報的形式進行,一人二十分鐘,台灣以小夏天實現夢想為起點,越南則以公平交易咖啡發展接續,再來是旅人之森分享台中旅行,也替臨時上不了飛機的朋友,亮相了《台北挑惕指南》,而後由嫻熟越南茶產業的朋友分享,柯亞接著說了關於台灣手工果醬的運用與成就,而後再由北澤朋友分享餐飲集團獲利後如何支持產地回饋社會。

Photo by 果糖
每一小段簡報分享後,都是品嚐的時間。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Chef Hung做了幾道越南小點心,也有早已進入歐洲市場的海鮮廠商,現場竟然煮起罐頭蛤蠣湯,殷勤推薦自家產品。一起旅行的台灣朋友們,實在令人佩服,竟然利用台灣小零嘴包裝,將現場佈置成像是小時候雜貨店。柯亞的果醬不用說,除了試吃,購買詢問度最高,一度無視台灣零食體驗,只想掏腰包拿越南盾買台灣果醬。而另一頭則是我緊抓著越南有機河粉創辦人問個不停。我還記得大夥頻頻驚嘆的還有關於越南公平交易咖啡的運作過程與階段性成果,關於更多越南咖啡和越南茶的議題,存在著許多未竟之事,待日後慢慢探索。想來有趣的插曲是,我明明請了越南翻譯,咖啡廳老闆開口竟然用流利英文解說每一段經驗,我嘗試翻譯著,但也總在來不及自我咀嚼時,又得專注翻譯另一段給大家聽。(殊不知,我好想邊聽邊紀錄,原本我打著《台北挑惕指南》作者,絕對可以輕鬆協助翻譯的算盤)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果糖
朋友問我為何熱愛交流?我想應該是交流之間,我們會明白世界之大,唯有不斷分享切磋,才能在自我偏好與普世價值之間取得平衡。喝了越南茶之後,茶女士也和Keya對話了,果醬搭配茶的概念,原來她早感興趣了,藉由Keya果醬,正好彼此交換禮物,各自回家好好研究。回憶至此,忍不住好奇,茶女士的沈靜、優雅又帶點直率,她將以何種越南茶,搭配以浪漫與詩意著稱的Keya果醬?

我們沖了一壺越南帶回來的茶,或許我不懂任何高深的茶知識,但茶湯清雅品後舒適,卻是不能騙人的身心感受。Keya巧心準備了無糖優格,點了幾匙越南果醬作為搭配。旅行後的下午茶,有旅行裡的氣味,旅行途中的點滴回憶,大大安慰了為了安排這趟交流一直覺得緊繃的心。

Keya 旅行果醬,越南
第一款:土芭樂+紫蘇
第二款:楊桃+蘋果
第三款:柑橘+香蜂草
加碼款:糖漬紅毛丹

Photo by 果糖
Photo by Josie 
Keya異地旅行時,最欣賞她細膩的情感與眼光,面面俱到,觀察到位。最享受的是聽她詮釋屬於她的感官之旅,毫不設限地盡情投入探索,衝擊後源源不絕地迸出精彩火花。Keya一下子就在我們的越南朋友圈裡,名號響亮,尚未抵達越南時,大家早透過Keya臉書的工作生活紀錄,清楚即將見到一位對果醬充滿理想與熱情的Queen of Jam,台灣市集裡爭相與她對話的畫面,那日也在河內熱烈上演。好食光果醬旅行至越南,為日常飲食生活尚未普遍擁有果醬的越南,埋下可以開出何種花朵的種子?未知。但擁有豐富熱帶水果的越南,怎麼不令我期待呢! 

最後我想說抱歉,去年11月一起在越南瘋狂吃喝團的團友們,我們在Keya帶領下,拼搏產出的果醬,我們先吃了。回憶起一切,讓我嚐起這些果醬時,不論香氣質地和甜度如何,似乎每一款都參有人情的滋味呢!

有人也想來嚐嚐嗎?

Special Thanks to Nguyễn Mạnh Hùng 、 nguyễn btt 、 好食光生活廚房 Keya Jam  Bribery Coffee and photographer 果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