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屬於他的越南印象


這是篇越南遊後心得,來自這小夏天工作夥伴眷屬。
第一次旅遊越南,他眼裡心底留下的越南。
這兒分享給大家。
希望哪天,您也有機會,擁有自己的越南觀察。



圖文來源/ Win Chen

越南,在台灣問十個人可能只會有三個人想去旅行的一個國家;台灣,被越南勞工與越南新娘一詞給制約,對越南這個國家,不陌生,但也不稀奇。

問我為什麼想去越南,我其實說不上來,我也試著問過自己為什麼,那曾經受中國影響的越南,19世紀被法國殖民的越南,第二次世界大戰受日本佔領的越南,各種錯綜複雜交織的文化,可能心底深處那百分之一的好奇心慫恿著我去一探究竟吧!瀏覽著篇篇歷史,找路線,找旅程,找飯店,在計畫與找尋越南相關資料時,旅行,其實已經悄悄開始。


到了越南,由於是從香港國際機場轉機至越南河內機場,連續下兩個國家,落差感已經在心中有個譜;坐著飯店專車,一路上T壩有日本HONDA有韓國HYUNDAI等等國外廠商,其實各大廠商早已在多年前已經進駐越南,看準的是跟十年前的大陸一樣。駛入河內市區後,一幕幕人群聚集聊天的畫面,凌亂卻有效率的交通,看著每間商家與過往人車,忽有一種台灣鄉下的感覺,但似乎比台灣鄉下人更懂得自在且更擁有愜意,那純樸的畫面把我對台灣與越南的想像,一刀分割。並非越南人沒有危機意識,而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早在百年前已經深根在文化裡。



在河內,不用怕會餓肚子,隨處可見地攤與小餐車,只是買貴買便宜不知道而已,在這裡消費花錢,除了食之外,衣住行樣樣都得懂的喊價,當然是合理的喊價,畢竟觀光區價格貴上1%2%是很正常。當然高等級的餐廳也是有,只是踏出餐廳門外會像回到鄉下一樣,越南人擁有非常特別的飲食文化,入境當然要隨俗,吃了地攤的美食也上了餐館,河粉、炸春捲、法國麵包、越南咖啡等等,嚐了幾道越南小吃與道地的家常料理之後便習慣這裡的飲食方式,有點像是在吃生菜,味道很奇怪,長相也很奇怪,乾淨度除了餐館之外,真的不用看的太仔細,而我也無法非常具體的形容,總之吃就對了。


河內人可以席地而坐,慵懶置身,那種懂得生活愜意,我們台灣城市行人也許體會不到,入境隨俗,被那種文明倒著衝擊,有一種『啊!原來生活也可以這樣!』的感覺,而且說,除非台灣現代文明能夠給人人一塊宅地,讓小孩去翻筋斗捉蟋蟀弄得一身骯髒痛快,否則那文明不會被我嚮往。


醉後方之酒濃,每一段旅行都該去體悟當下,像是蝸牛裹著重重的行囊,悄悄地來,緩緩地去,收集各種風聲,嘗盡各種雨露,心境卻像是空殼一般,讓過程來填滿。

在河內,雨沾濕了街道,有如台灣北部,相似川流人煙,卻少了那急促的步伐,也少了那緊縮的眉頭,如果以為這意境很暢快就錯了,陣陣喇叭鳴叫是這裡的文化,越南人騎機車,左手大拇指是不會離開喇叭鈕。那種視覺聲光效果絕對是電影院不會有的,發燒前一晚,座落在一間咖啡廳,瞬間,我盡收眼底。


旅行,對我來說,是一種短暫卸下現況擁有的情緒,並在其中滿足內心從未有的空洞。旅行當下思緒像是一塊吸飽水的海綿,旅行結束後回憶畫面雖是模糊的,但倚賴著紀錄與照片讓心裡滿足無比清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