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美好越南企劃 Part 3 :背後故事


任何我所關注的人事物,背後的故事,一直是吸引我探索,幫助我突破迷霧的關鍵。仔細觀察表層看不見的部分,往往會發現有些人,有些事,有些人之所以迷人,是因為擁有些美好細膩的特質藏在內在。


菜單上的料理,還沒端出時,像是一顆一顆等待的種子,埋在肥沃的土裡。餐會送走客人後,巔峰情緒終於卸下,像電影一樣Chef和大家握手慶賀,那一刻他的神情,如釋重負,國家的料理終於在台灣揚眉吐氣了,(即便親眼看到吃到的人仍然有限)。這讓我有些自責,暗想如果早幾年做這件事,該有多好呢?幾日後,我理出了另一條思路,其實有時等待是必要的,促成美好的人事物,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一道道菜端上餐桌時,像是種子需要等待生長條件具足,才能奮力穿越土地。一切都得從頭醞釀,比如越南料理在台灣的發展,比如這次合作企劃。

越南料理在台灣的發展,不過是1990左右開始,因婚姻或移工來台關係,逐漸以小吃店的形式,出現在台灣大街小巷。與1975年左右,越南船民因政治情勢,冒險渡海流散到世界各國,繼而以飲食作為異地落地生根的基礎,無論時空背景或傳遞的人,全都是不一樣的組成。記得2011年決定以越南料理實現開餐廳夢想時,嚇壞不少親朋好友,時至今日,大家紛紛改口說:「越南料理走向潮流了。」(時間累積?或是南向政策嗎?我認為都是。)


這次邀請chef來台計畫,也全賴時間堆疊,無論Chef或小夏天,歷經時間磨練與考驗後,才有了適合的時機,促成了這回的越南料理分享企劃。籌備期間,Chef先開了一個雲端空間,我們各自收集資料,丟入靈感,他專業,我在地,有疑慮就討論,視訊、電話和私訊輪番運用,仔細程度超乎想像,現在想起來,根本像是準備開一家店般慎重。

菜單確認後,從採購食材、廚房設備、餐具、音樂到場佈,甚至連來客背景,Chef 全都逐一掌握。Chef那方接案馬不停蹄,我這邊四處張羅整合回報。仍舊是與時間賽跑,每一份準備的背後,是一分一秒的時間換來的。

我們目標一致,過程中兩人各有堅持,但也因此更具意義。非母語溝通,我時常毫無迂迴直接表述感受,甚至偶而會把麻煩事細數一遍,但最後內心的紛紛擾擾,會終止在他埋首專注的廚藝世界裡,然後獲得一股沈靜的力量,繼續想辦法克服或轉個彎和執念和解。現在回想Chef其實一刻也沒想過要放鬆,只是耐心聽我遇到的困難,溝通再溝通,取得雙方平衡,然後繼續進行該做的準備,做到足以令我這已經接觸越南料理很久的台灣人驚喜,不但滿我所願,更展現出另一種細緻高雅的越南料理境界。


試想,行程滿檔的明星主廚,在清晨與深夜的時光,本該放空的時刻,卻要逼自己挪出時間來試菜。而小夏天團隊也是在夏日旺季維持平日營運外,需要在公休與下班後,尋找特色食材,推衍創意,討論執行,分配任務。這些是為滿足對越南料理有熱情的台灣朋友嗎?是,但不止如此。

Chef想熬的是關於文化傳遞的湯一旦種子準備好要發芽了,那股想衝向天空的能量,會讓人不顧一切,奮力挺身而進。

市集以越南美食吸引台灣朋友注意;
廚藝教室是為越南料理傳遞撒下種子;
餐會則是現代美好越南生活的體驗。




猶記得餐會舉行的那天下午,已經扎實忙碌到第九天的chef終於流露出一絲輕鬆,笑著說:「餐點全數安排妥當了,妳放心。」我請他走上2F檢視除了食物外的各式安排,像是以越南香草作為主調的小桌花,綁上主廚食譜,是小店小預算的巧思,更是餐桌上介紹越南料理的小心機。Chef頻頻點頭驚嘆:Amazing…..(其實他早知道,只是超過他預期吧!)




在這越戰時期美軍駐守台灣的小巷洋房裡,2011年起成了越南餐廳,持續進行著與越南充滿連結的大小事,我常不自覺聯想:「莫非是為殘忍的歷史,找到一種救贖的方式嗎?在時間長流裡,命運使我們流轉自此


紅色的小房間,清空雜貨展示後,擺上8 人桌是有點擠,但火紅的牆面上貼著越南旅行風景,適合可以熱熱鬧鬧的朋友們交誼;再往綠色房間走,一張大長桌是給一直很支持照顧我們的北澤餐飲集團同仁,餐會裡的餐盤,仰賴他們直送支援;粉紅房間移動時,Chef看見海報歪了點,立刻動手調整,「chef,海報上的越南文是什麼意思?」 「有米就富足。」傍晚夕陽灑進,越南是以米為主糧的國家,一個廚師即將在異鄉演繹自己國家的料理,看到這張印著越南母語的宣傳海報,心中的澎湃誰也掩不住,我腦海裡清晰透亮著那樣的神情,心情也染上了溫暖的顏色:「chef,已經走到最後餐會的時刻了,這裡是台灣,雖然我們店很小,但這段時間大家所做的一切,全是為了呈現越南,希望你感到安慰與滿意。」( 別說Chef,我都想哭了.... @@怎麼這樣努力啊!)


六點多,朋友們依約出現小夏天,一桌一桌我們獻上越南古樹茶,一罐台灣啤酒,空氣裡瀰漫的是chef精選越南情歌,最近我才知道原來他也曾經有歌手夢,難怪對於選歌這件事如此慎重。那一夜的美好,或許各有不同,但當日坐在一樓吧檯前,白色空間的朋友們,是我最羨慕的人了,享受著最搖滾最直接的熱情,一定非常清楚地觀察到,chef出餐的氣勢,行雲流水裡有霸氣的堅持。


小夏天夥伴們內心如果不為所動,餐會當天我不會撇見他們臉上的光采。我欣賞著主廚的領導風範,也為夥伴們的表現感到安慰。畢竟年輕歲月即可值遇千載難逢的機會,實在好福氣!我說:「無論你們未來是否從事餐飲業,光是能參與到這次活動,在我看來,你們實在幸運。今天chef願意站在這裡,其實要感謝的還有曾經為小夏天努力過的所有夥伴,沒有他們一棒接一棒,我們走不到今天。如果你們能感受到為專業而努力的工作態度,每一天拿出那種你見識過的態度去做,無論在哪,我敢說沒有人可以埋沒你。」


Chef一路走來,一樣存在著必須在有限資源下實踐的困境,但仍然持續找方法為夢想奮鬥,他的故事鼓勵著很多越南年輕一代,他不認為他有多成功,但他承認他的確投入無與倫比的熱情和大把珍貴的時間,回過頭才發現自己已經可以榮耀家人,甚至以專業為國家增色…..。」



這段旅程,凡曾參與關注者,無不受益。回想起來,謝謝緣起,應是善的循環。




0 意見:


小夏天的blog

小夏天的blog

文章分類

► 文章分類

營業資訊

► 營業資訊

  小夏天petit été
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28-2號

► 洽詢專線

 04-2221-1282
  ► 營業時間

9/5/2021重新開幕,詳情請見小夏天粉絲頁 ▼

現在幾點...


現在幾點...

Facebook 名片貼


Facebook 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