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日本名古屋森道市場,記事



Facebook島作寫著:
「森、道、市場是一個品牌總數將近六百店的大大大規模市集,
如果像島作一樣每年一一探詢邀請,
要耗費的時間及人力成本勢必大得驚人。
因此每年的森、道、市場的市集部分由來自全日本各地的小區域隊伍集合而成,
再由各小隊(或以各地市集)為單位由單位主催人尋找出店者。
今年森、道、市場的台灣出店就由島作負責尋找適合品牌參加。」


六月初,很榮幸受邀去了趟日本愛知名古屋森道市場,隨著台灣島作市集品牌群一起出店兩日。離第一次到日本九州旅行,竟然已經10年了。一直以來,對於日本,我是敬而遠之。日本的美感,日本的品質,我不是不懂欣賞,只是有種反其道而行的叛逆作祟。我想,大家都愛去日本,不缺我一個。從小不知道從哪植入的潛意識,越年輕越窮時,越要挑戰自己往更遠更貴的地方走,恰巧這論點又配我胃口,於是,一年又一年的假,總是規劃著飛到更遠的歐美。一路刻意不去日本,卻在經營小夏天八年後,有了再度拜訪日本的理由。

看日劇時,日本人對愛的詮釋,老是讓我想穿過電視螢幕替男女主角當橋樑,我為他們老是跑到人家公寓,卻吞吞吐吐的表達方式,感到心急。在街道上像是捉迷藏互相尋找的那類,我也感到無奈。綜藝節目天才變變變,卻又讓我在會心一笑的時刻裡,窺見日本人獨有的創意與幽默。前一陣子看到珍珠奶茶爆紅日本,日本人竟然分析起珍珠的大小、質地與一杯適合放幾顆比例最佳的報導,也讓我嘖嘖稱奇。我認識的日本朋友,普遍嚴謹、細膩、規律與勤奮的特質,讓我時常心生敬佩。去日本吃東西,幾乎很少有令人失望的餐點,這些都是我過去我對日本的印象。

這次日本森道市場出店的過程,仍然忍不住讚嘆日本(餐飲業)的做事方法,大大小小事,都有一套標準作業,人人進入崗位,應持有的日本服務靈魂就上身。舉例來說,我常會在攤位聊天到忘我。但日本攤位的主人,永遠微笑禮貌寒暄,眼睛永遠留有餘光為下一位客人服務。回想起住在紐約的日本友人,連續幾年來小夏天廚房和我們同樂,她做事時永遠輕輕微笑,甚少喝水,更別說吃東西,永遠處於備戰狀態。我邀請她趁空檔喝口她愛的咖啡,她都婉拒,事後我才知道日本人工作時,連去上廁所這類短暫離開工作的時間,都要儘量減少,以避免影響工作,麻煩到其他同事。比對到我幾天觀察日本攤位的服務,我秒懂她當時跟我描述的日本工作態度。

禮貌彎腰,面帶微笑,從接待到作業,招呼你的人不一樣,感受一致。逛在三天逛也逛不完的市集裡,各有千秋的攤位呈列,攤攤擊中我心。美。日本的美學,簡簡單單,方方面面,無可挑惕。是一種化繁為簡的功力,一時半刻,沒有底蘊,學不著精髓。難怪,日本花一輩子來研究追求某項專業的人,比比皆是。

這回,我恣意地以中年人的眼光,重新認識日本,極為過癮。從民宿接待職員與花園園丁,站在車後鞠躬目送我們離開,我覺得我在日劇裡。從森道市場的攤位販售品項、設計、呈列、服務、店員的態度和工作敬業,顛覆我對市集的想像。

這種遠離城市,在海洋邊的音樂市集,集合音樂,露營與創作,一日進場人數達四萬人。有多狂?據我所知,當日現場票一張台幣將近2000元,早鳥優惠幾個月一開賣必定快速完售。活動現場即便下雨,穿著設計好看的雨衣,手上抱個娃,無差別青春,在舞台前搖滾吶喊,在攤位前有秩序地排隊點餐候餐。

出店森道市場的店家,沒有便利,全是以各種方式遠道而來,日本各縣市的精選,光聽都可以感受,那種帶著該片土地的情感與使命的分類,各區負責人能不推出最代表性的品牌店家嗎?走在市集間,身心所感,處處是人與自然融合後的魅力,市集裡的一切,皆是獨一無二的創作,少了搖曳的花草在攤位那角落,一定會失去該品牌的靈魂。海灘上的鍛鐵體驗,少了海風,怎可看出那燃燒的火多麽狂妄。柴燒、火爐與油鍋,一家店廚房有的規格,他們可以架在現場,烤出香噴噴的牛排。一台餐車,載買家當出店,或許是最容易的出攤移動了。但隨口一問,一趟幾小時車程,是最近距離了。我想的是,北海道、沖繩來的品牌,他們和台灣一樣,是兩只皮箱,飛機飛來的嗎?

小夏天是這次島作到日本出店品牌裡,唯一需要到市場買菜的店家,為了抵達農夫市集,昂貴的交通費遠遠大過食材的費用。我們戲稱應視之為旅行的考察景點,不列入營運成本思考。除了在自己攤位上努力,我們更把握時間觀摩日本。食物飲品,非美不可。吃起來,不令人失望,甚至驚喜。幾張照片給大家瞧瞧!



河粉的創意。冷的河粉!和風美感後的熱湯河粉。


















會讓人想戀愛的飲料女孩。
攤位掛鳳梨作為裝飾,再取鳳梨去殺,烤爐茲茲響,超有畫面的牛肉漢堡。










鍛鐵體驗



花草療癒系飲品。


島作代表品牌與神谷小姐

拍謝少年登入森道市場音樂舞台,第一個登上舞台開唱的外國團體
圖片:神谷小姐

還有,太多,只能藏私……


森道市場_小夏天出店訊息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