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Covid-19下, 我的越南廚師朋友們

Facebook 5/26/2021發佈

越南河內昨天又宣布全面暫停內用服務了。看到這則新聞時,第一個念頭是私訊越南Chef Hung。他說:「YES . 」短短一句,相較一年多前,我自己解讀此刻他的心情:比。較。平。靜。猶記得河內第一次封城時,他字裡行間吐露的全是擔憂與徬徨,批哩啪啦一整串。而我們大家拋出的問題也不外乎:「不能出門,那工作、上學、採買... 怎麼辦?」

隨後,生活在台灣的越南朋友,在此波疫情升溫前,大概是全世界最能安心的一群海外越南人。我刷臉書時,時常看到:「 越南管控疫情的方法很嚴格,一人染疫,整條街道消毒隔離。」「在越南,甚至會派人送菜送到你家門口!」「 台灣防疫記者會今天又說了.....等等。」一年多過去了,循環在緊縮與開放間的環境氛圍,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上演。才幾天的時間,本來我們的台越對話,充滿各式快樂泡泡。劇情急轉直下,防疫模範台灣和越南,日前一起陷入困境,破口一開,也就一起搭上唯恐倍速增快的病毒列車...

#破口是哪?是鬆懈。關鍵是人性。

為什麼喜歡和朋友去餐廳聚餐呢?

為何老人家們想去公園和人聊天?

孩子們為何看到其他孩子,再害羞,也會慢慢靠近彼此?

…..

#人與人連結,是人類生命之流裡的光和鹽。

暫時只能留守在家的日子,像是漂浮在雜亂無章的內在大洋裡,越先維持平衡鎮定,越有機會拾揀整理一切。後來Chef Hung常說:「很幸運,除了一開始,我工作幾乎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我覺得不只因為幸運,更是接受現實後的調整,與其隨境波濤洶湧,不如慎重決定改變自己。

連出門都被限制的生活,失去活力,感覺枯萎,也是人之常情。當煩躁上身時,Chef Hung發展出滋養自己的替代方案,比方說:「 更頻繁上山呼吸新鮮空氣,帶妻兒去郊區露營野餐或獨自一個人去湖邊冷靜烤肉。」以前是一台越野摩托車,在河內與郊區間奔馳穿梭,現在是一台車,可以放入帳篷和野炊裝備。

Chef Hung全家福

疫情穩定時,他所代言的品牌,輪番推出以他為名的廚藝表演,歐洲食物也請他設計菜單,協助優良產品在地化推廣,並且也繼續去電視台錄製他的帶狀廚藝節目...。在疫情緊繃時,在家做菜帶小孩,讓小孩參與準備三餐,讓老婆可以下班回家時,仍有坐下來喘息的悠閒。這看似理所當然的家庭生活,在越南傳統家庭架構下,他可算是願意分擔家事的非典型越南男人,也沒浪費Facebook藍勾勾名人的影響力,一天到晚以廚藝生活提供話題,娛樂粉絲之餘,也引導探討某些傳統習慣的改變。日前一篇女人獨自承擔所有家務的轉貼,是越南老父親去拜訪嫁出去女兒時的場景,那篇引來許多有趣的討論與熱絡的分享。我想,很快的未來,男人和女婿一起翹腳納涼喝綠茶,已不會再是越南社會的刻板樣貌!

話說,再怎麼願意分擔家務的人,無論男女,在家工作需要專注時,面對孩子無時無刻精力旺盛,實在會想失控大喊安靜!!!Chef Hung 是,有孩子的朋友們,應該也正處於此種甜蜜負荷的苦難裡。人的潛力無限,他在孩子的吵鬧聲中,仍舊寫出了第四本書,也正在籌備一個小小的食物實驗室。很榮幸,直到出版後很久,他才說妳看看,書裡有妳的名字!等妳下次來河內,我會為妳親自翻譯。

自由的廚師

#疫情,對每個人來說,直到疫苗普及前,是一條漫長的路,沒人可以置身於外。

Chef Hung關心著小夏天中區新店進度,我們試想,如果工班進度一個接一個,又沒疫情升溫攪局,我應該已經在中區開業了。此時我正有一兩個員工,正興高采烈地沈浸在搬遷後的營運中。隨後,惡夢來了,僅僅幾天歡樂,立刻得面對不可內用營業的殘酷考驗。當然,已有冷凍調理包經驗,也能做外帶餐盒,但我仍然會陷入是否加入外送平台的難題裡。絕對不是此刻人心惶惶之時,卻能好整以暇,喝杯冰涼的手搖綠茶提神解熱。我們一定得一面擔憂疫情,一面繼續和夥伴們,賣命工作,最後咬緊牙關和外送平台簽約,讓心中的無奈,在一次又一次接到客人的回饋後,逐漸釋懷抹平!或是繼續堅持著歡迎自取,但肯定跟上外帶打折風潮,直接回饋感恩客人。畢竟在此刻,願意戴上口罩防護,穿越看不見的叢林彈雨來取餐的,都是真愛。車子玻璃門絕對阻擋不了,我們長久以來累積的互動,人與人間的連結,更深刻入心的是眼神裡流露出的情感。

期待著,未來,希望是很快的未來(七月,可以嗎?),食物與眼神的互惠交流,平安順利達成...(您說,我要先找員工嗎?怎麼打著打著字,又陷入ㄧ絲絲小苦惱,哈哈!)

場景繼續拉回越南,我又追問Chef Hung,那其他廚師朋友們還好嗎?

「 Chef D,關了餐廳後,我推薦他去越南和平(Hòa Bình )工作,離河內約70公里,在一個度假村設立餐廳,目前狀態很不錯,雖然離河內遠了一點。 」

「 Chef T,一年內關了兩家餐廳,一夕之間歸零,也在極短的時間內轉念讓自己穩住,並且讓資深員工留下來,一起想辦法繼續生存。」 

「 我實在欽佩他。我從以前就非常尊敬他,他是從很貧窮的省份來首都河內發展,赤手空拳,一個人在十年內,能在河內開兩家高級餐廳,又買了房子。妳知道這是件多麽不容易,我甚至說我無法辦到的成就嗎!」 

「 我相信他會東山再起的。」

這位廚師朋友,重新將家整理過,就在家,和員工一起開展了線上訂餐的家庭廚房。再度,從頭開始。Chef T的故事,讓人讚嘆信仰的力量。他這一年來,成為吃齋誦經的佛教徒,大概因為如此,當大家還在驚嚇,瞠目結舌時,他已經重新振作,而且沒有讓夥伴直接失業,艱難的時刻共同承擔,而員工也願意先領半薪。「 我們越南勞動法,大多時候,只是個笑話而已...」而,有情的人,標準比法律更高。

另一個對話框跳出曾經來台學藝的小廚師M,忍不住為他感到幸運,如果他仍然停留台灣,孤苦無依的感受肯定劇烈。回去沒多久,已在越南清化Thanh Hóa,風風火火開了兩家台灣小館,端出炸雞排、珍奶、麵線、小火鍋,甚至鐵板上吱吱作響的黑胡椒牛排,會做台灣料理會說中文,讓他瞬間走路有風。即便疫情擔憂下,只能拼外帶,他似乎也是熱力四射。他說:「 現在有名了。」...「正常來說,一天400份,疫情緊繃後,變成150份。」無論形勢如何變化,都強過流浪。我想起他還在台灣時跟我說:「 我只想開家餐館,和家人生活在一起,這樣就很滿意了。」他辦到了!討了美嬌娘,事業也起飛,天塌下來,彷彿也能頂得住!想想,能在艱難時刻仍然充滿希望,有比這更值得安慰的成就嗎?

語末,他傳來:「 台中疫情嚴重嗎?」

「 算嚴重,台中餐廳也不能內用營業,必須外帶,很多店暫時關門了。疫情台北更嚴重。」

「 姐姐,我看新聞,我有點擔心........ 」

「 恩,不用太擔心,大家都一樣..... 」

讀到Stay strong的祝福時,我早已不會淚流,而是送出Fighting 的微笑!!!

Photo provided by Nguyễn Mạnh Hùng

0 意見: